不想腰痛 注意姿勢補充鈣質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2008.11.14 02:19 am

 

1120-1.jpg 


 

高達八成的人,一生中曾受腰痠背痛之苦,臨床發現,有不少人常因長期重複某些動作或維持不良的工作姿勢過久,超出脊椎所能負荷,夜深人靜時痛得輾轉反側,難以成眠,許多人在吃止痛藥不見改善後,轉而向中醫師求助。

 

《金匱翼》中提及「蓋腰者,一身之要,屈伸俯仰,無不由之,若一有損傷,則血脈凝聚,經絡壅滯,令人率痛不能轉側」等記載,不難看出患者飽受病痛折磨的模樣。

 

就中醫角度,認為本病除與外傷有關外,肝腎功能失調,筋脈失養或因風寒濕熱侵襲,以致經絡受損,氣血阻滯不通而疼痛,所以治療上必須掌握「行氣活血」、「壯腰健骨」、「通絡止痛」大原則以處方用藥。

 

腰椎有問題的病人,常覺得腰部痠痛,尤以早晨起床或工作勞累時加劇,甚至痛得無法伸直身子,如果腰椎的坐骨神經被骨刺、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滑脫所壓迫,病人臀部,腿部和腳趾也會覺得麻木、疼痛、嚴重時會造成下肢無力、肌肉等萎縮等情形。

 

依照中醫學理,此症分四種類型,如腰部有冷重感,多為寒濕型;腰部有灼熱感,或小便短赤,多為濕熱型;痠軟無力,喜按喜換,多屬腎虛型;痛如刀割,痛處固定,難以轉側或有外傷史,則屬瘀血型;診斷時須查明病因,才不致錯判誤治。

 

中醫臨床上治療腰痛常以「強脊散」為主,並隨患者症狀添加藥物,如寒濕較重加桂皮、附子以增強溫經散寒力量;濕熱較重者加黃柏、蒼朮、以加強清化濕熱的作用;腎陽較虛者加鹿茸、補骨脂以強化補腎壯骨功效;瘀血較重者加三七、地鱉以增加活血化瘀力道。

 

另外,中藥外敷或針灸對腰痛也有一定療效,當患者疼痛不適時,針腎俞、委中、夾脊、阿是等穴,或在痛處貼敷膏藥、拔罐,可暫時緩解疼痛,若要完全改善,必須再配合中藥服用。

 

為了避免受腰痛之苦,建議年輕人平常就該注意飲食的均衡和鈣質的補充;而正確的坐姿與睡姿,以及適當的運動增強腹肌和背肌,也必須注意。

(作者亦為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 :【2008/11/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