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0.14

  骨質疏鬆症已成為中老年人最恐怖的無聲殺手!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出警訊,三分之一婦女一生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的骨折,男性則有五分之一的風險,專家呼籲,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應做好預防保健,遠離骨折危害。

 

1119-4.jpg  


  健保局統計資料指出,2006年65歲以上髖部骨折的人數每年新增5%病例,尤其是停經婦女更容易因骨質疏鬆、髖部骨折而死亡,50歲以上停經婦女髖部骨折致死率高達2.8%,與罹患乳癌死亡率一樣高,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四倍。

 

  另外,國內每年約有一萬多名民眾髖骨骨折,所需醫療等相關費用一年就高達50萬,甚至高達百萬元,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鬆日,骨鬆協會特別提出呼籲,希望國人別輕忽骨鬆對健康與生命造成的威脅。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宋永魁表示,國內髖部骨折患者每年有1萬2000多人,但致死率最高卻可達到三成五,健保局應儘速通過骨質疏鬆症藥物的給付,別等患者骨折,甚至臥床之後,才給付藥費。

 

  宋永魁表示,大部分骨鬆病人都是在骨折之後,才知道自己 罹患了骨鬆,但由於骨鬆不痛不癢,加上骨鬆服藥效果不明顯,很多患者經常擅自停藥,導致骨折情況加劇,甚至死亡危機。

 

  臨床統計,即使骨折,骨鬆患者服用藥物,大約五成患者在服藥半年後,就不再吃藥,一旦中止用藥時間超過一年,就很容易再發生骨折。

 

  宋永魁強調,臨床上常見的骨質疏鬆症狀包括脊椎、手腕與髖部,如果脊椎骨折,需長時間臥床,容易造成肺部功能降低,影響患者自信心,嚴重者還會發生憂鬱症。

 

  有鑑於此,宋永魁呼籲,骨鬆患者應該遵守醫囑,至少服用一年以上的骨鬆藥物,才能避免骨折再發,千萬別擅自斷藥,平常則注意鈣質補充與維他命D攝取,規律運動。

 

  此外,骨折後的醫藥費與社會成本高,骨鬆學會建議健保局,不應等患者骨折後才給付健保費用,50歲以上民眾DXA檢測也應列入給付範圍。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3&id=2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