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後的保養 

【中時健康 葉怡均/台北報導】2008.05.22

   「醫生,我的膝蓋都沒有力量,坐了就站不起來。」、「我覺得膝蓋緊緊硬硬的,動一動才會比較好」。看著患者略為腫脹的雙膝,這些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典型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傷科醫師許中嚴說,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局部關節構造退化,結構異常影響關節活動,就像機器一樣,用久了會磨損或使用不當會減少使用年限一樣,常見於五十歲以上喜歡運動或從事粗重工作的人。許中嚴醫師表示,其實退化性膝關節炎也會因為外傷史出現在年輕人身上,體重過重的人也很容易罹患。

 

  他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通常是先出現僵硬、疼痛,漸漸無力、遲鈍,久而久之則變形日益嚴重而腫脹,尤其是發生過骨折、外傷的地方,如果沒有好好保養,也會出現提早退化的情況。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原因至今不明,也沒有有效方法可以根治此病,但是經由針灸推拿、薰蒸熱敷、中藥調理、復健運動、藥膏敷貼,可以明顯的改善症狀、減緩退化。

 

  在中醫的觀念,腎主骨生髓,補骨要靠補腎藥,補腎亦可補骨,經由適當的補腎藥膳調補,對於強化骨質、強筋健骨都有很好效果,所以不管是外傷骨折或慢性勞損,適當地配合中藥,都能有助於傷勢的復原與痠痛改善,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傷科補養藥包含有:杜仲、補骨脂、續斷、骨碎補、牛膝等等。續斷與骨碎補,顧名可思其義,所以能使用在骨折復原、骨質不良患者的調整。一般進補藥膳中則可以見到杜仲、補骨脂蹤影,尤其是骨傷科的後期調養。

 

  補骨脂又有別名破故紙、婆固脂、黑故子、黑胡紙等等。味辛苦,性溫,功用是補腎壯陽,固精縮尿,溫脾止瀉,固下止血。在唐朝《開寶本草》中就有記載:「補骨脂主......骨髓傷敗,腎冷精流,及婦人血氣墮胎。」以現代藥理來看,在實驗室中發現補骨脂能加強心收縮力及對抗心力衰竭、具有雌激素樣作用、可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或可促進骨髓造血,增強免疫和內分泌功能,進而發揮抗衰老作用。

 

  但是補骨脂卻也常發生誤認誤用情況,被誤用的是《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的另一味藥:「木蝴蝶」。它的外觀型態有彷彿蝴蝶翅膀般的半白透明蝶形薄片,非常容易辨認,味甘苦、性涼,功用是清肺利咽、疏肝和胃,屬於化痰止欬平喘藥。木蝴蝶與補骨脂是功能完全不同藥物,前者並沒有補養功效,是否適合與一般進補藥膳並用,應該由中醫師來判斷。

 

  許中嚴提醒說,一旦出現了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時,從日常生活就要注意,如不要連續走路走太久,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立即休息,但也不要坐太久或站太久。同時,保持理想體重,注意膝蓋保暖,避免外傷及過度勞動,不要穿高跟鞋,同時仍要保持適當運動量,並鍛鍊腿部肌肉。

 

  在飲食調理上,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食物,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如豬耳、蹄筋、貝類、木耳、海帶、川七等食品,並忌食辛辣燒烤或油膩生濕的飲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