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症狀不明顯 容易被誤診為運動傷害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14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台灣地區約有10萬患者,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經常被誤診為運動傷害或關節退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羅淑芬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定得及早治療,否則可能造成肢體殘障。

 


 

「一早起床,手舉不起來,全身痠痛、沒有力氣,好幾次心灰意冷,心想死了算了!」60歲陳太太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回憶起病情嚴重時的情況,語調中還有些恐懼。

 

一開始四肢關節腫脹痠痛,以為太累了,休息幾天就好了,沒想到,兩腳膝蓋、腳踝都開始刺痛,甚至早上沒有辦法起床,雖然推掉了保母工作,好好休養,但後來症狀更加嚴重,手腕關節變形,連無名指、小指無法自由活動。

 

經醫生診斷,確定陳太太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此全身關節會出現發炎腫脹、疼痛變形等病情,下樓梯還因為行動不便,必須用面朝著上,以後退的方式下樓。

 

剛開始治療時,只依靠類固醇、止痛消炎藥,雖然效果不錯 ,但不久就出現了胃潰瘍。改用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但療效有限,加上一週打兩針,使用兩年下來,打了上百針,讓皮膚變硬。

 

羅淑芬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大部分患者以為是自己做家事太勞累,以致關節疼痛紅腫,心想多休息幾天就好了,沒想到越來越痛。受不了,才到醫院就診,但幾乎都已錯過治療最佳時間。

 

造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自體免疫有關 。免疫系統將自身組織當成敵人,不斷攻擊,導致關節發炎、紅腫熱痛。主要症狀為關節滑膜腫脹,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導致殘障。

 

羅淑芬指出,目前「恩博」、「復邁」、「莫須瘤」等三種特殊生物製劑,可以有效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中「莫須瘤」最近通過了健保給付,嘉惠了不少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不過,羅淑芬提醒,使用藥物之後,改善了疼痛,但關節仍可能持續遭到破壞,患者應定時回診追蹤,期望達到真正的緩解。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7&id=3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