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開春打虎-冬令如何進補?

【傅宗楷 醫師 / 臺北縣立醫院 - 中醫科】

冬令進補是中醫預防醫學極重要的一環

     


 

華人是世界上最懂得進補的民族。每到冬至前後,居家常瀰漫濃郁竄鼻的陣陣藥香。易經云「冬至一陽生」此時,寒冷的陰氣盛極而衰,人體內的陽氣開始滋生,藉由中藥適時煽風助燃以積蓄能量,可使身體有足夠的熱能對抗寒冬。

 

傷寒論「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另云「冬令進補,開春打虎」得知冬令進補可使來春生病的機會大大減少,是中醫預防醫學極重要的一環。

 

雖說「冬宜溫補;秋宜平補」但台灣地處亞熱帶,冬季仍屬暖和,適合平補。只有寒風刺骨的寒流來襲時才宜溫補。平補可用補血湯:1兩黃耆、當歸2-3錢,紅棗、枸杞子適量,也可用八珍湯、四物湯加減之。

 

但氣虛血弱、體質寒冷,如四肢冰冷、倦怠乏力、脘腹冷痛、肢節酸痛、容易感冒的人,無論是秋冬或暮春三月皆適合溫補。以十全大補湯、當歸生薑羊肉湯(即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最為常見。

 

十全大補湯是冬令進補常見的基礎,再依不同需求加減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四君、當歸、川芎、熟地、白芍四物。如四物補血加四君補氣即成八珍湯,對氣血兩虛,症見面色蒼白、頭暈目眩、四肢乏力、說話有氣無力、婦女月經失調者都具良效。若虛寒症較重,則再加上黃耆、肉桂成十全大補湯,每味藥各用3-5錢,對虛勞疲極可奏奇功。虛寒容易心悸者,人蔘可選用高麗蔘2-3錢。

 

若虛症不甚或血壓易高可用粉光、太子蔘、黨蔘取代人蔘。胃腹寒痛或四肢冰冷、易鼻子過敏者,可加生薑1-2兩,棗、枸杞適量,補血滋養又可增加湯頭甜味。肉類可用羊、豬、雞、鴨,即成藥香味美的進補極品鍋了。

 

進補雖可改善體質,但並非人人適宜。禁忌如下:

 

1.體質燥熱、壯實易上火之人,如面紅目赤、口乾舌

   燥、溲黃、便秘、舌苔黃膩症狀者,切忌溫補。

2.感冒如咽痛、咳嗽痰黃、發燒、皮膚紅疹、搔癢者,

   也不宜進補。

3.有心血管疾病之人如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心

   臟病、動脈硬化者,也勿吃補,以免氣血亢盛上衝,

   釀成意外。切忌高麗蔘、大量炙黃耆、肉桂。

4.有腎臟病、糖尿病、痛風的病人,補藥中高熱量的濃

   湯、油脂、肉汁容易誘發或加重病情。

5.補湯中的酒精成分也會對肝膽疾病之人加重其代謝之

   負擔,更會刺激腸胃潰瘍,加重病情。

6.婦女生理週期時也不宜進補,以免增加排血量,延長

   生理週期,反造成不適。

7.孕婦不可服用十全大補,因含肉桂,恐促子宮血循,

   導致流產。

 

冬令進補應依天候變化與本身的體質、健康狀況選取最適宜的配方,才能達到效果,建議民眾找合格的中醫師開立處方,祝大家有個溫暖而健康的冬天。

 

 

資料來源 :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sid=17&aid=4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