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呈芳 醫師】

【文章出處】DrSkin www.drskin.com.tw

類風濕關節炎為一慢性發炎性疾病,除了關節的慢性病變,也會引起全身性疾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在國的盛行率約0.3~1.5%,在台灣則約為0.4%,因此,全台灣罹患此病的人數約為8萬人,與乾癬相似。此病好發於30~50歲中年人,女性和男性比約為2:1。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乃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1987年所訂的標準,包括以下七點,若有四點以上陽性,則可據以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中1到4項必須持續超過6週:

 

1.晨間僵硬超過一小時以上。

2.上肢肘關節(含)以下(包括肘、腕、掌指、近指)及下肢膝關節(含)以下(包括膝、踝、蹠趾),兩側共十四關節區中有三個或以上關節炎同時存在,關節旁的軟組織種大或關節內有關節液。

3.手部侵犯,在PIP、MCP、MTP或手腕關節處至少一處發生關節炎。

4.對稱性侵犯,同一關節區的左右關節同時被侵犯。

5.血清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陽性,但該實驗室的假陽性檢出率需小於5%。

6.有類風濕結節出現。

7.有典型X光變化,包括關節周邊骨質疏鬆,邊緣性侵蝕(糜爛),梭形軟組織腫,尺側偏移,關節脫位,關節面狹窄、變形等。

 

其他常見表現還包括手掌背部肌肉萎縮、伸指肌腱腫脹、近側指間關節梭形腫脹、掌指關節間溝因腫脹而填滿、曲側肌腱滑膜炎、尺骨頭突起處變明顯。嚴重患者會出現特殊的變形,如尺側偏移ulnar deviation,天鵝頸(swan-neck),鈕扣形指(Boutonniere),Z字形姆指,掌指關節脫位(subluxation),手指垂落等,而引起功能上明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會出現關節以外表徵,包括皮膚有血管炎,類風濕結節,睛出現鞏膜炎,鞏膜軟化穿孔,乾眼症候群,此外肺、周邊神經、心臟、脾臟腫大、血液(白血球減少,貧血)都可能有變化。

 

與乾癬性關節炎相比,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較為對稱、疼痛較明顯,較常見於女性,也較易侵犯掌骨-指骨關節。

 

資料來源 : http://www.uho.com.tw/sick.asp?sid=73&aid=3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