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2008.11.10

經營之神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雖然已經辭世,他的精神長留人間。氣機導引張良維老師表示,他曾特地為王董事長設計簡易的關節運動強化腳力,年長的人難免因關節退化,無法行動自如,這個動作也適合一般年長者練習。

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理事長張良維表示,七年前,他在友人推薦下,每星期一次到台塑大樓為王永慶及他的家人上課。

因為氣機導引的課程有很多體力訓練,尤其是樁步、馬步、腿力及關節的活動訓練,對當時高齡八十幾歲的王永慶來說,的確有點吃力,但他毅力驚人,運動量從不打折扣;他也不服老,前往王家祠堂祭祖的山路很陡,腳步雖然不太穩,但始終不要旁人攙扶。

張良維說,王董對飲食不太講究,他認為「養生首重運動」。他指導王永慶練習的是「熊經壓掌」(圖1),做法是兩手按掌,指尖朝前,用膝蓋上下輕輕彈動,讓全身上下抖動。由於王董年事已高,他是手扶著桌子練習,通常練個半小時、四十分鐘,即全身出汗,還能強化關節。

 

 另外,很多人有肩膀酸痛的問題,則可練習「逆轉雙臂」(圖2、3)和「力拔山河」(圖4、5)這兩組動作。「逆轉雙臂」是將雙手展開,一順一逆,轉動肩膀。「力拔山河」則是將兩手指尖交扣,以手肘帶動,左右彈壓,右邊彈六次後再換左邊彈六次。這些動作可以有效改善現代人肩膀僵硬酸痛困擾。

 

 

資料來源 :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2&id=3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