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2008/05/25

 

 


五十六歲的蔣女士年輕時,經常每天喝一大罐保溫瓶裝黑咖啡,雖然定期都有做健康檢查,就是沒做骨質密度檢查,幾年前偶然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一測之下,才知道自己的骨質密度已經流失了一半,成為骨鬆一族。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表示,一般人會接受健康檢查,就是沒有做骨質密度檢測,直到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有骨鬆的問題。根據相關調查發現,五十歲以上婦女約有三百萬人,其中十六%婦女骨密檢測數值達到骨量不足的程度,另有十七%婦女骨密檢測數值達到骨質疏鬆程度。

陳文哲指出,現代女性多為職場婦女,工作壓力大,常會喝茶、咖啡,甚至抽菸提神,加上不愛運動,停經後,由於荷爾蒙下降的關係,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很容易就成為骨鬆一族,已戒掉咖啡的蔣女士昨日以骨鬆「過來人」的經驗呼籲民眾,多喝奶製品,定期接受骨質疏鬆檢測。

 

陳文哲說,發現骨鬆就要及早接受治療,骨鬆的治療藥物不少,口服及針劑都有,甚至有三個月打一針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天喝2杯2400CC的乳製品及吃500至600毫克的鈣片

◎每日曬太陽15分鐘以產生維他命D

◎少抽菸

◎少喝咖啡及濃茶,如果要喝兩者相加總量不宜超過500CC

◎每週運動3到5次,每次30分鐘以上,例如慢跑、走

    路、騎單車及爬樓梯等,刺激鈣質吸收

◎多吃黑芝麻、黃豆製品、海藻類及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

    果、番茄、芥藍及白菜等

 

資料來源 :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chenwenj/index_at4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