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報導】 6/19/2007

 


骨科門診常見病人抱怨骨質疏鬆,所以吃保健食品保養關節。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認為,這正顯示民眾常將骨鬆和關節痛混為一談,忽略骨鬆的早期防治。

 

陳文哲指出,骨鬆的症狀是下背痛、腿部的疼痛像是「被鐵絲綑綁」,有的患者會以為坐骨神經痛,其實這是脊椎的骨鬆造成脊椎壓迫所致,病人身高會變矮、駝背、下巴就自然向前傾。

 

陳文哲說,骨鬆造成腰痠背痛、髖骨骨折,和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的爬山、爬樓梯會膝蓋疼痛無力、膝關痠痛及發出異響,是有所區別的。由於骨質流失是無聲無息的,骨科醫學會曾調查發現,不少病患屬於後知後覺一族,又愛尋求偏方,偏好推拿、按摩、貼藥布、擦藥酒等DIY療法,延誤早期發 現及早期治療。

 

陳文哲指出,老年人或停經後的婦女,每年流失骨質的速度可達百分之三到五,光是補充鈣質並不足以停止骨質流失,一旦達到骨質疏鬆的程度,就需要使用藥物抑制骨質流失、提升骨密度。

 

他說,治療骨鬆的藥物包括口服及注射的雙磷酸鹽藥物、注射副甲狀腺素,以及口服的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等;此外,病人應控制體重、適度運動加強肌力,補充鈣質及維他命D,有助於控制病情。

 

資料來源 :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chenwenj/index_at45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