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所需的食物份量?

建議每天從下列六大類基本食物中選吃我們所需要的份量:

1.穀根莖類3~6碗米飯、麵食、甘藷等主食品,主要是供給醣類和一些蛋白質。

2.奶類1~2杯:牛奶及發酵乳、乳酪等奶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

3.蛋豆魚肉類4份:蛋、魚、肉、豆腐、豆腐干、豆漿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4.蔬菜類3碟:蔬菜主要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深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甘籃菜、胡蘿蔔、南瓜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

5.水果2個:水果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例如:橘子、柳丁、木瓜、芭樂、鳳梨、香蕉等。

6.油脂類2~3湯匙:炒菜用的油及花生、腰果等堅果類可以供給脂肪。

以每日飲食指南為例:

 

本『飲食指南』適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但因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可依個人需要適度增減五穀根莖類的攝取量。在這要提醒大家記住:食物的價錢高,並不表示營養價值高,就地取材,選食本地的各類生鮮食物,新鮮又營養。

總之,攝取食物前先瞭解食物內容,善加均衡搭配,熟記『七字箴言』保您吃的健康又輕鬆自在無負擔。

第一招   營養均衡最重要   食物選擇常變換
第二招   蔬菜每天吃半斤   五穀加入白米飯
第三招   為了健康少油脂   適量肉類好習慣
第四招   自然新鮮享
味   鹽量調味都減半
第五招   適量主食不會胖   無糖飲料最解渴
第六招   力行飲食好習慣   健康窈窕非夢事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