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要怎麼補?

【黃如玉 醫師】

 

骨頭要怎麼補?應該吃鈣片還是葡萄糖胺?


 

提到骨頭的痠痛問題,大家就會想到骨質疏鬆、骨刺,然後不可避免的會聯想到鈣片、葡萄糖胺等等。但是,談到自己究竟應該補充哪一種,這兩種營養補充品又該如何服用時,一般人就無法正確的回答了。

吃鈣片可防止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指骨頭密度變鬆,內部骨質變為單薄,產生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在熬煮骨頭湯時,可以順便觀察一下,豬骨頭裡面會有一個個的小洞,人體也是一樣,當骨質流失時,這些孔隙也會隨之變大,那就是骨頭密度減少的現象。骨頭的密度變鬆後,如果受力不對,很容易就會骨折。老人家之所以很怕跌倒,多半是因為骨質疏鬆,一個不小心跌倒,就有可能摔斷大腿骨。

 

骨質疏鬆主要是因為鈣質流失。身體的鈣主要存在骨頭和牙齒裡,我們可以把骨頭當作人體的「鈣質銀行」來看,如果鈣質不斷的流失,卻沒有補充回來,積欠太多的「骨質債」,就會造成骨質疏鬆。

 

鈣質的補充,原則上在廿五歲之前補效果是最好的,像是我們所謂的「保骨本」,在廿五歲之後,身體的代謝和循環進入一個既定的生理模式,此時來補充鈣,遠不及廿五歲之前來得有效。

 

除了年齡,鈣片的成分也會影響人體的吸收效果。有一份根據十五個研究結果的資料顯示,檸檬酸鈣的吸收效果比碳酸鈣多出了二十二%到二十七%。不過,檸檬酸鈣的價位會高一些。

 

這幾年經過報章媒體的衛教宣導,現代人都懂得要適時補充鈣片。但是在補充鈣片時,要特別注意鈣質不適合與某些富有大量草酸的蔬菜一起服用,像是菠菜、莧菜、空心菜和芥菜等,因為草酸很容易與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會影響正常的鈣質吸收

 

我應該補充葡萄糖胺嗎?

 

從第一章開始,我們就不斷的在談論「退化」現象,這個問題嚴重影響到現代人的生活品質,而且有越來越提早的趨勢。這幾年來,台灣的中老年人很流行補充吃葡萄糖胺來解決退化問題,有些阿公阿嬤到美、加旅行時,回國時整個行李箱都塞買了親友託購的葡萄糖胺相關產品。葡萄糖胺真的有這麼神效嗎?而什麼時候就該開始補充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良好的運動習慣及維持正確的姿勢能預防退化的發生,因此我們首先應該先從這兩點著手,然後再適度補充葡萄糖胺。葡萄糖胺不只在關節的軟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的指甲、皮膚、韌帶、肌腱、黏膜等組織,也需要足夠的葡萄糖胺來維持運。我們在四十五歲之後,身體製造葡萄糖胺的速度會變慢,四十五歲以上的人,如能適時補充葡萄糖胺,關節的狀態就能保持良好,退化現象也就不易產生。

 

在自然界中,蝦蟹等甲殼類動物中含有大量葡萄糖胺,可是甲殼素不易為人體所吸收,所以多吃甲殼類的海鮮,其實並無法補充葡萄糖胺。市面上看到的葡萄糖胺主要分成三大種類,分別是硫化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胺基葡萄糖胺鹽酸鹽(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和乙醯葡萄糖胺 (N-acetyle-glucosamine,NAG)。以普及度來看,硫化葡萄糖胺最為普遍,所以價位也最平實,我認為一般人選擇硫化葡萄糖胺就已經足夠。如果是腸子吸收不好的病患,像是患有結腸炎、克隆氏症等,可能需要乙醯葡萄糖胺成分的葡萄糖胺,身體才有辦法吸收,不過因為比較不普遍,價位通常會高一點。

 

市面上還售有添加軟骨素(chondrotin)的葡萄糖胺,但是軟骨素的分子過大,不易為人體所吸收,還不如從食物來攝取,例如海參、牛筋、雞爪等都有軟骨素成分。高血壓或腎臟病的患者,則可以選擇無鈉(sodium-free)的產品,才不會對身體產生負擔。

 

無論你是因為骨質疏鬆要補充鈣片,或是因為退化要補充葡萄糖胺,市面上的產品琳瑯滿目,在選擇之前,最好還是詢問專業的醫師,為你做正確的判斷,才會有好的療效。

 

資料來源 :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3961

本文擷取自「體態,決定你的健康」一書,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