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健康的守護神~葡萄糖胺Glucosamine

           作者:陳思廷


 

 

過去醫學上對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多只侷限在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不過這種治標不治本的疼痛緩解方式,往往讓病人藥越吃越沒用,肝、胃、腎臟的負擔都加大了,尤其這些藥物可能引發胃十二指腸潰瘍的問題,使得很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中老年族群都吃不消,然而對於日漸老化的關節及磨損狀況,卻是完全沒有緩解惡化的作用,直到近年來,補充關節間緩衝組織營養素的治療觀念開始被重視後,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才真正的具有治本的意義,而葡萄糖胺即是臨床上最常用的關節間營養素。

 

 


 

 

 關於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有來自天然海中蝦蟹甲殼的幾丁質提練出和合成的兩種來源,出現在健康食品的產品則為來自天然原料的葡萄糖胺成分,葡萄糖胺是組成體內結締組織如皮膚及關節液中玻尿酸的主要成分,葡萄糖胺的補充劑是與帶正電的鹽類結合的化合物型態存在,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含鈉或含鉀的硫化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氯化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Cl)及較少見的N-acetyl-glucosamine四種,其中以不含鈉離子的硫化葡萄糖胺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也是主要作為臨床研究的葡萄糖胺型態。

 

 葡萄糖胺的作用機轉

葡萄糖胺是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是目前最廣被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改善上的補充劑,雖然原料可來自天然,但其角色在許多國家的醫療上,還是被定義為藥物,主要是因為它在關節炎臨床症狀的改善上,已被確切證實其效果更勝於長久被使用於關節炎治療上的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臨床實驗證實,補充葡萄糖胺具有修復關節韌帶及增加關節液分泌的作用。

葡萄糖胺本身也是一個抗氧化劑,因此口服葡萄糖胺補充劑,同時可以消除關節部位,因為發炎所產生的過多自由基,降低發炎現象。

在眾多臨床研究證實,長期每天服用1500毫克的硫化葡萄糖胺,對於五十歲以上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具有改善關節損壞及降低疼痛,增加行動能力的確切臨床效果。

 

 誰需要補充葡萄糖胺?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骨關節的健康就會比較容易亮起紅燈,如發現蹲下後要再站起來時,明顯的比過去的膝蓋受力大而感到吃力時,這代表著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已出現,也是必須要開始補充葡萄糖胺的時候,男性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時間比女性稍晚,不過也是因人而異,運動員、較常跑步或走路、肥胖者等,都會提早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應該及早補充葡萄糖胺。

 

 如何服用

臨床研究已證實,在關節炎改善上所使用的硫化葡萄糖胺劑量為每天1500毫克,目前北美主要的葡萄糖胺補充劑都會合併硫化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以提高改善效果,不過因為軟骨素的價格遠比單方葡萄糖胺的產品高出許多,在經濟效益的考量下,對於還未出現酸痛現象的早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妨可以只服用單方的硫化葡萄糖胺補充劑。

 

 如何選購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葡萄糖胺補充劑,就是硫化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不過硫化葡萄糖胺有含鈉和含鉀的兩種,由於一般需要補充葡萄糖胺的族群,都是年紀稍長,同時可能面對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層,因此,選購時應注意選購不含鈉離子(without sodium)的葡萄糖胺,由於我們平時的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量不若鈉離子(存在食鹽中)多,因此存在硫化葡萄糖胺中的鉀離子,對於不需限鉀飲食的一般人,並不會產生太大的負擔。

來自不同葡萄糖胺化合物,所含的純葡萄糖胺分子的含量比例也不一樣,如硫化葡萄糖胺,約含65%的葡萄糖胺分子,氯化葡萄糖胺則含葡萄糖胺比例為75%,雖然氯化葡萄糖胺所含的純葡萄糖胺的濃度較高,但是差別並不太大,加上目前大部分的臨床試驗還是以硫化葡萄糖胺為研究樣本,所以如果消費者選擇氯化葡萄糖胺,是否會有更好的臨床效果,可能差別性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