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 -- 硫酸葡萄糖胺可改善

黃頂立 DEENG-LIH HUANG, Ph.D.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有機化學博士 
E-mail: dh459@columbia.edu 


 

高爾夫球名將大白鯊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手,可是最近卻經常成為年輕小伙子老虎的手下敗將,而使得大白鯊坐不穩高爾夫球世界第一的寶座。原來大白鯊最近是為腰痛所困擾,後經診斷發現大白鯊打高爾夫球要經常用腰部扭轉,而造成其腰部軟骨的磨損,因而造成腰痛,同時又因其已過中年,更加速病情惡化。大白鯊是得了骨關節炎。

關節是骨骼與骨骼間的接點。正常的關節是包在關節滑液膜內,關節滑液膜可製造潤滑作用的關節滑液填滿關節滑液室;而骨骼的末端則是有層當作緩衝墊的軟骨。骨關節炎 (osteoarthritis,也叫做退化性關節炎) 是因為當作緩衝墊的軟骨磨損、腐蝕、退化或鈣化而使得骨骼末端相互磨擦而造成腫痛。



骨關節炎是一老化的疾病,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產生。一般人在 40 歲就會開始產生,而 50 歲以上普遍都會有。統計顯示女性罹患骨關節炎的機率是男性的三倍。除此,常用到關節的運動或工作、高衝撞性或負重的運動或活動、及有過運動傷害較易有骨關節炎。骨關炎一般多發生在承受體重的關節,如雙腿、膝、臀、脊椎骨 (背部) 等,而肩、肘、小關節、多關節等也會發生。

硫酸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phate) 會自然在骨關節產生,是製造與維持關節軟骨連接組織的兩個重要物質 -- 葡萄糖胺聚糖類 (glucoaminoglycens) 和蛋白聚糖類 (proteoglygcans) -- 所必需的原料。硫酸葡萄糖胺可供應關節及關節軟骨養分、促進磨損退化的軟骨再生及關節滑液的潤滑功能,但卻會隨著年齡老化而減少。

許多臨床醫學研究證實口服硫酸葡萄糖胺可以治療或改善骨關節炎的疼痛與療程。例如在義大利對 80 位病人做 30 天的一雙盲對比研究,顯示 50%以上獲得改善,同時電子顯鏡照片顯示骨關節炎多趨不平滑的軟骨改善成似健康的平滑無趨軟骨。另一大規模的臨床研究,在葡萄牙全國有 252 個醫生參與對 1,506 個病人研究,有高達 94.7% 病人使用 6-8 週獲得完全或部分改善。

發現太晚及沒有正確治療是骨關節炎疼痛無法改善的原因。骨關節炎是老化的慢性病,一般發現時關節軟骨都已磨損退化。

醫學研究顯示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止痛藥雖有些可短暫止痛,但卻會惡化關節炎,因其會抑制葡萄糖聚糖類的合成,因而會抑制軟骨及關節滑液的形成。

除了仰賴骨關節自然產生外,科學家早已能用生物科技由甲殼類 (如蝦、蟹) 的甲殼提煉出硫酸葡萄糖胺並製成一營養食品在美國,進而可以造福、保護與改善生活。不過,因其是由甲殼類提煉出,對甲殼海產類過敏者不適合使用。

 

(Written on 06/04/1998.)

 

© Copyright 1998-2002 DEENG-LIH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