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療 宣導退化性關節炎

更新日期:2008/08/23 04:09  自由時報


 

〔記者唐聲揚/基隆報導〕基隆市永康等6個社區醫療群昨天聯合舉辦社區宣導活動,專題演講「退化性關節炎」,教民眾正確保健知識,醫師們還男扮女裝,與健保局台北分局員工粉墨登場,演出短劇,說明家庭醫師的好處。

活動以退化性關節炎為主題,主因在於基隆市勞動人口多,加上氣候因素,不少中老年人飽受病痛之苦。

主講的骨科醫師黃勉倉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多發生於中高年齡層,是一種關節軟骨磨損、骨骼肥大的退化病症,據統計,55歲以上約有8成有此毛病,超過70歲的人,更有高達9成,但年輕人如果受過外傷,造成關節軟骨破壞,也會提早退化,有人年紀輕輕就得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徵兆很容易辨認,一般來說,最常聽到患者敘述的就是關節有點「卡卡的」、「沙沙響」,稍微嚴重時,會紅腫、熱痛、活動受限制,因此,可及早診斷、治療,否則拖久了,軟骨硬化,可能長骨刺,甚至關節喪失功能,問題就大了。

醫師也建議,初期患者如果怕開刀,可考慮玻尿酸關節內注射液,維持關節軟骨的營養及穩定狀況,舒緩疼痛,增加活動度,就像車子保養換油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