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骨質疏鬆骨折 女性機率大於男性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8/25 20:09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其特徵為骨密度及骨頭品質變差、導致骨折危險性增加,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陳瑋成醫師指出,骨質疏鬆症本身並不會引發任何不適症狀,多要等到發生骨折的併發症後才會有身高變矮、駝背、甚至其他地方骨折時才會發現,而民眾往往以為關節疼痛是因為骨質疏鬆引起的不適,關節痛通常是關節退化或其他問題,單純骨質疏鬆症是不會有骨頭疼痛的問題。

陳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以腰部脊椎、髖部股骨最常見,其他前臂、手腕、足踝及跟骨也很常見。約有一半以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在接受篩檢之前並不知道自己已罹患程度不等的骨質疏鬆症,台灣地區65歲以上因骨質疏鬆症引發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男性約12%,女性則高達19%,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及五分之一的台灣男性在其一生中會發生一次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

陳瑋成分析,髖部骨折對民眾影響更為嚴重,每5位髖部骨折患者中有一位會因併發症死亡、一位需要他人長期照顧、還有兩位無法回復到骨折之前的生活型態,因此骨質疏鬆症對健康的影響相當大,台灣健保每年花費約100億台幣在治療骨質疏鬆症造成的併發症上。

陳瑋成建議,體重過輕、鈣質攝取不足、缺乏運動、抽煙,過量飲酒等是可以避免的危險因子,多運動、每天曬太陽10分鐘以上、每天攝取1000~1500毫克的鈣質、400~800單位的維他命D都對保護骨質有幫助。

陳醫師進一步建議,若是真的需要藥物治療,則有方便使用、較便宜的口服藥物福善美(每週一顆)或鈣穩(女性專用、每天一顆)可以使用;「維骨力」是關節退化時使用,對骨質疏鬆症是沒有幫助的。

更進一步有用鼻噴劑或針劑的密鈣息(鮭魚的降鈣激素)、皮下注射的骨穩等藥物,因為價格昂貴及不易使用,健保有制定較嚴格的給付標準,因此建議當有骨折及疼痛症狀時跟醫師討論後使用。

陳瑋成醫師強調,目前推出新藥「鍶離子」證實對骨密度有幫助,每日口服一次配以開水相當方便,希望未來將有更多方便、有效的藥物加入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