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腫痛難行 不一定是痛風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4 04:09

文/陳明豐

 

 

「醫師!請你幫我驗尿看看尿酸高不高?」60歲的吳女士進了門診室後,就嚷嚷著;醫師問:「妳為什麼覺得必須驗尿酸呢?」她指著腫脹的兩個膝蓋說︰「我的兩個膝蓋已經痠痛一個禮拜,難以走路!」醫師看了一下她的雙膝回答她:「妳這個毛病不像尿酸偏高引起的痛風關節炎,反而比較像膝關節退化磨損的毛病。驗尿酸是沒有用的,必須拍X光,看看膝關節有沒有變形!」

果然不出所料,X光拍出的結果顯示,吳女士的膝關節嚴重變形。醫師說:「這是膝關節退化症,與尿酸無關!」除了開給她一個禮拜的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外,同時囑咐她暫時不要爬上爬下,讓膝蓋好好休息;等到疼痛緩解以後,還要注意控制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以免體重上升,增加膝關節的負擔。

 

 

像吳女士一樣,把尿酸誤以為是疼痛原因的人相當多。事實上,尿酸與疼痛沒有關係。尿酸只有在激烈的濃度變化時,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腔內引起關節紅腫熱脹,才會引起疼痛,這就是所謂的「痛風」。

痛風關節炎最常見於患者吃大餐後的隔天突然發作。通常出現在腳部第一足趾的後段關節,而非像此個案出現在兩側膝關節。痛風關節炎的診斷最重要的是從病史判斷,加上從關節腔的抽出物中,需有尿酸的結晶。

痛風發作時,必須以大量秋水仙素或消炎止痛藥快速改善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當症狀緩和後,則須服用少量秋水仙素及降尿酸藥物預防其復發。

更重要的是控制飲食,盡量避免吃太多容易轉換為尿酸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海鮮、香菇及豆類食物。

診斷高尿酸必須靠抽血檢驗,而非靠驗尿。即使檢查出有高尿酸血症,也只會增加痛風的風險,而非必然與身上的疼痛有關。

(作者為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