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類風濕性關節炎
2007年11月7日 頭條日報


 

 

提起關節炎,不少人自然聯想到與關節退化有關。其實,關節炎分開很多種,當中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免疫系統出錯有關,患者不分男女老幼,但以三、四十歲者較多。

醫學界目前仍未完全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只知道以女性患者較多;此外,吸煙人士與直系親屬曾患此症者,「中招」機會也較大。一般來說,發炎部位多由手腕開始,之後再蔓延至其他關節,例如肩膊、牙骹等。

倘若延誤診治,可導致關節變形,影響活動能力;甚至因頸椎關節移位,導致半身不遂。

除了影響關節,類風濕性關節炎亦可引發其他併發症,包括肺部纖維化、腎炎與冠心病。此外,跟退化性關節炎不同,此病患者即使不郁動,仍會感到疼痛,令他們苦不堪言。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慢性疾病。除了透過藥物消炎止痛、以及預防關節變形;病人亦須接受物理治療。有說患者風濕病者不宜治水,這其實毫無根據;相反,多游水與從事其他運動,有助改善關節的活動能力。

風濕病科專科郭文亮醫生

 http://www.hkheadline.com/news/headline_news_detail.asp?id=37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