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節炎玻尿酸 台灣自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10.14


 

 

 

 

國人自製的第一支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液昨天上市,號稱成分有別於歐美及日本以公雞雞冠萃取,而是以微生物發酵而成,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長者常見疾病,兩腿痠軟無力,易導致行動不便;國內健保核准65歲以上患者,可在非類固醇止痛藥療程半年無效後,准予以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液治療,一個療程給付約4,300多元。

目前國內做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玻尿酸,為國外進口,從雞冠萃取,具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可覆蓋於關節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日本進口者占5成,一個療程注射5劑;義大利及美國玻尿酸則注射3劑。

科妍生物科技公司經理潘宗衛表示,國產第一支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液,則為微生物發酵,比較無汙染疑慮,一個療程注射3劑,對患者而言,較能減少看診掛號次數;由於不需要進口關稅等,費用也比進口藥品更具競爭力。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指出,這支國產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液,為我國生技新藥發展條例公布後,所發出的第一張許可證。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王至弘指出,玻尿酸用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八至九成患者認為注射後,有助改善關節不適,但療效約只有半年,效果最明顯為前3個月。

王至弘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應只仰賴藥物,平常也應找機會,在能力許可下多運動,以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進出,加強關節附近肌肉、肌腱和韌帶結構,及骨質密度,使關節更承受重量,足夠支撐身體。

【2008/10/1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