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含酵素 纖維豐富 可助消化又解油膩

【自由時報】2007/02/16 06:32 (文/洪心容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上安中醫診所院長)


 

農曆過年期間,拜拜是不可少的事,大家為了祈求新的一年好運到,對於祭祀果品的選擇,自然需要特別講究一番!像蛋黃果(俗稱仙桃)意味著「長命百歲」,柑橘類則能「大吉大利」,另外,外表大紅大紫的果品是最喜氣的顏色,也很有年節氣氛,這些都是過年熱門果品選項之一。

不過,有一件果品是絕對不能缺少的,就是鳳梨!

鳳梨別稱「王萊」,台語諧音為「旺來」,從音意即指一切好運都能旺旺來,很吉祥如意,自然是榮登年節果品的第一名,而商家也會很貼心地準備彩帶,讓消費者佩掛於鳳梨上,更添增富貴氣息。

除了祭祀所需,許多人則將鳳梨擺置於居家客廳或生意店面,不僅是美觀的飾品,也能求得新年好運到、富貴到。

鳳梨為世界性熱帶水果,原產於南美洲,其自然產期絕大多數集中於每年6至8月間,幸虧專家們研發出利用電石水(含乙烯)灌注於鳳梨心部的技術,使其產期能調節,全年都能出產鳳梨。

鳳梨的用途很廣泛,果實可生食、釀酒、造醋、製罐頭、果汁、果醬、蜜餞等;葉片可抽取纖維,用以織布造鞋、編製魚網等;果皮內面可吸附部分揮發性的化學物質;莖部含有鳳梨酵素(Bromelain)及Ananain、Comosain等蛋白質分解酵素,可烹調軟化肉品。

藥用方面,果實味甘、微澀,性平,有解熱、消食、潤燥、利水、止瀉、益氣、解酒之效,治熱病煩渴、熱咳、慢性支氣管炎、咽喉腫痛、腹瀉、小兒消化不良、高血壓等。

鳳梨的果肉也含有鳳梨酵素,能幫助肉類於胃中消化,很適合做為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餐後,去除油膩的水果。

其果皮也具療效,稱菠蘿皮(鳳梨亦別稱菠蘿),能解毒、止咳、止痢,治咳嗽、痢疾等,煎湯內服用量為9至15公克。又根及葉稱菠蘿根葉,能消食、和胃、止瀉,治夏日暑瀉、消化不良、胃脘脹痛等,用量同菠蘿皮。

最後,告訴您兩個與鳳梨相關的小撇步:

●選購時,應以指頭彈扣果體,聲音須有如彈打人體的肉聲,質優,若似空洞鼓聲,則為劣質品。

●削皮後,食用前,宜塗抹適量鹽巴,不但能增強其甜味,也能防止嘴唇,及口腔產生刺痛的過敏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