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 易脊椎壓迫性骨折

中華日報 日期:2007年01月07日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有名  80歲女性,原本有中風病史,走路平衡感不良。日前在家中不小心而跌倒,因為下背非常的疼痛,不能站立與坐下只能躺下,所以送到急診室。
 當時照了  X光顯示,腰椎第三節有壓迫性骨折及明顯的骨質疏鬆症,為了查清楚是否有脊髓壓迫症狀,所以作了一個腰椎的核磁掃描,結果是陰性,接下來便讓病人臥床一週,口服止痛藥及注射抑鈣素,並且服用鈣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復建科主治醫師陳允宜說,一般人的骨頭強度在  20歲時達到高峰,而後骨質密度便逐漸疏鬆,如果遭到外力,如跌倒或強大的垂直壓力時,便容易產生壓迫性骨折。


 在病人的床上翻身運動方面,宜採用「滾木式」翻身法。在病人的運動方面,宜採用仰伸式的伸展體操,避免病人彎曲軀幹,以免產生駝背現象,對脊椎體產生更進一步的壓扁效應。
 陳允宜說,一般比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狀的人,為營養不良、缺少鈣片,缺乏維生素  D及停經婦女,還有缺少運動及使用如類固醇等藥品者,還有生活習慣不良如抽菸、喝酒過量者,其他如甲狀腺、副甲狀腺患者,也是高危險族。更進而因骨質疏鬆的關係而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疾病。
 陳允宜指出,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方式為:多運動,避免跌倒,清除居家的障礙物,服用鈣片、維生素  D、抑鈣素、荷爾蒙,二磷酸酐類藥物,穿背架及多曬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