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補充維生素D 防骨鬆

《2008/01/17 20:39》

 中華日報醫藥網/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慢性病人對於維生素D的攝取應該要特別加強,營養師提醒,由於慢性病人的代謝會有問題,所以,維生素D的攝取會不易吸收,最好是能補充維生素D營養素。
 維生素D的攝取最廉價,只要曬陽光,就可以獲得,但是就有人即使曬再多的太陽都無法使用,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由於慢性病人往往有腎病變,而維生素D要經由腎臟活化成維生素D3才可以使用,所以,就很容易會缺乏維生素D。

 


 曹雅姿營養師指出,慢性病人經常會有代謝方面的問題,例如糖尿病人,就會很容易有腎臟病變,甚至於本身就是腎臟病人,都可能因為疾病的關係,而使得維生素D的攝取不足,另外,由於維生素D攝取不足,也易於使得鈣質無法被利用,骨質疏鬆的情形也就產生。
 曹雅姿營養師說,尤其是銀髮族,因為多有慢性病,使得維生素D的攝取就很不容易獲得,以致於出現骨質疏鬆的情形就特別多。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國人最缺乏營養素中,以鈣質攝取不足最嚴重,其實,鈣質的缺乏亦是屬於世界性的問題,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是鈣質缺乏,骨質疏鬆症一旦出現,就很容易產生骨折,殊不知,這和維生素D的攝取不足也很有關係。
 一般食物中含有維生素D較豐富的有魚肝油、肝臟、蛋黃、牛奶等,不過,最廉價的維生素D就是陽光,有慢性病的人,最好能多曬曬太陽;不過,營養師提醒,一旦已出現骨質疏鬆,最好能補充維生素D3與鈣片,以免骨折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