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新選擇

   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  藥劑科主任  吳錦生博士


 

人的關節隨著年齡增長,經過長期使用,關節軟骨表面會逐漸磨損而退化,甚至有疼痛及發炎現象,這就是臨床上所稱的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退化性關節炎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法有口服消炎止痛劑,關節腔內注射劑、復建科物理治療及骨科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然這些治療都只能暫時緩解疼痛症狀,無法達到根治的效果,而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出現,確實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帶來治療的新選擇。

其實葡萄糖胺普遍存在於人體的軟骨及肌鍵等關節組織中,它能刺激軟骨細胞生成更多的膠原蛋白(Collagen)、糖蛋白(Glycoproteins)和糖胺多醣(Glycosaminoglycans),軟骨中葡萄糖胺越多,新生的膠原蛋白、糖蛋白和糖胺多醣就越多,能吸收的潤滑液也越多,關節軟骨自然就越健康。隨著人體的老化,葡萄糖胺生合成的速度無法趕上分解的速度,使體內及關節逐漸缺乏葡萄糖胺,進而影響關節內的新陳代謝,因此只要身體活動,便出現僵硬、發炎及令人難耐的疼痛症狀。

由於葡萄糖胺為關節軟骨的組成成份之一,可提供關節組織的營養,增加滑液恢復潤滑功能,促進退化關節再生,進而有效減輕骨頭磨擦產生的痛苦,阻止關節炎症狀的惡化。近年來生物科技的進步,葡萄糖胺可由甲殼素(Chitin)水解大量生產,藥廠業已開發出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Viartril-S®,維骨力®)之製劑,這個製劑與軟骨及關節液中的成份類似,但相關研究尚無法證實葡萄糖胺補充品對骨關節炎的效果,所以,在衛生機關管理上主要仍列為保健食品。不過,它確實能緩和部份患者的症狀,且無使用消炎止痛劑可能造成胃腸不適的副作用。故許多民眾往往聽信親友或街坊鄰居同儕,未經醫師診療或建議便自行購買服用,甚至出國大肆採購,回國後再分贈親友服用,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葡萄糖胺雖然副作用甚少,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曾有研究指出:糖尿病與心臟病患者必需以低劑量服用,否則,可能會有副作用產生!因此,想要使用這種成份的骨關節炎患者,應該先與主治醫師討論,並在主治醫師的監督及藥師的指導下服用這種保健食品,同時要搭配運動、放鬆和止痛劑等治療方式,作為整體治療計畫中的一部份。

http://www.leehospital.com.tw/7-32/7-32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