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要維持骨本 延緩骨質疏鬆症發生

更新日期:2008/08/15 09:35

「年輕維持骨本 延緩骨質疏鬆症發生」(中廣新聞網 李明朝報導)


 

不管中年人或老人,一旦身體缺乏鈣,就容易在跌倒後發生骨折現象,其實在年輕時就要開始保護「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

一般民眾都以為骨質疏鬆症,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由於現今的社會,生活和工作忙碌,許多人缺少運動,尤其年輕人不但沒有適度的運動,加上幾乎天天是老外族,沒有攝取足夠的鈣質,不斷消耗「骨」本,使得骨質疏鬆症的年齡層開始出現年輕化現象。

人的骨質從出生開始以後,隨著年紀來增加,可是到二、三十歲左右會到最高峰,之後骨質就會漸漸流失,桃園縣衛生局保健科長吳希文說「尤其是中老年部分,骨質每年大概減少百分之零點三至百分之零點五,停經婦女以後,流失速度會更快,所以透過飲食,或者像一些鈣質,膠質的補充,來延緩骨質流失」。 

 

 

 年輕人要如何來維持「骨」本?衛生局保健科長吳希文說,「年輕的朋友,為了維持骨本,除了攝取鈣質外,運動是非常重要」。

保健科長吳希文表示,至於運動的種類中,負重或阻抗性的運動如重量訓練效果更好。因為重量訓練可以讓骨骼「感到」外加的壓力,產生「對抗」的反應,而減少骨質流失,甚至增加礦物質含量以增加骨骼強度。

保健科長吳希文指出,從年輕人到老年人,在經過大約一年左右的重量訓練後,都可以增加骨骼中的礦物質含量,甚至7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經過長時間的重量訓練後,仍然可以增加骨骼中的礦物質。

一般建議的運動量約為一次可舉起的最大重量的一半到三分之二,重複20至30次,例如一次最多可以舉起10公斤的啞鈴,那麼就舉5到7公斤的啞鈴20至30次,運動的部位以手臂和腿部為主,一週三次,大約在一年之後,可以有顯著的效果。

重量訓練的目的並不在於練大肌肉,而是在於提供骨骼適當的壓力,以保持或增加骨骼中礦物質的含量。除了增加骨骼強度之外,重量訓練還可以增強肌肉,使得老年人比較不容易跌倒,也減低了發生骨折意外的機會,另外跑步,太極拳,或者有氧,騎腳踏車,步行也可以多練習.

嚴重「骨質疏鬆症」不但會造成行動不便、急性腰背痛及駝背,嚴重者更會因為骨折而死亡,到底哪些人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署立桃園醫院營養師呂秀真說,「老年人、停經的婦女,喝酒過量,缺乏運動及缺少日曬的人」。

平日飲食可以多吃點含高鈣的食物,可以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營養師呂秀真提供幾道高鈣食譜,呂秀真說,「優格加蔬菜,豆皮加上芝麻,還有蛋加美奶滋,蔬菜,魚脯,這些都是含鈣質高的食物」.

吃了高鈣食物,還要適度曬曬陽光,這樣可以使身體產生維生素D,有助腸胃對鈣質的吸收及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