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和軟骨素 對中重度關節炎 確有療效

【2008/09/04 自由時報】文/張棋楨


 

近年來,吃葡萄糖胺和軟骨素(俗稱維骨力)來保養或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儼然成為一種流行。根據健康食品市場調查,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在全球的年銷售額達17億美元。在美國,葡萄糖胺和軟骨素被定為營養品,在歐洲則被歸類為藥品。

◎為何要吃葡萄糖胺和軟骨素?

退化性關節炎會影響患者的膝蓋、臀部、腰部和手指關節,而且病情為進行式,嚴重時,會需要置換人工關節(膝或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病變主要發生在軟骨,軟骨隨年紀或受到傷害會漸漸磨損,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或厚度變薄,進而造成關節腔變窄及形成骨刺,此時病人關節則會產生疼痛與腫脹。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性減肥 防曬過度 易得骨質疏鬆症

            優活健康網 更新日期:2008/10/08 09:32 uho編輯部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量降低,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會導致骨骼的脆弱,結果使發生骨折的危險性增加。一般而言,人的骨密度在三十至三十五歲時達到巔峰,以後便開始走下坡。

奇美醫院骨科主任-陳伯毅醫師表示,女性因為懷孕生子、較少運動、減肥節食、營養不良,在三十五歲以前沒有達到較高的骨密度﹙成年女性骨質較同年男性為低﹚,也可能因為疾病長期服用藥物﹙例如利尿劑、抗癲癇藥、類固醇、甲狀腺素、肝素、化學治療等﹚,或卵巢病變、停經後,女性荷爾蒙下降,導致骨質快速流失,較男性易患有骨質疏鬆症。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鯊魚軟骨 關節炎患者向痛痛說bye bye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 2006/08/24 11:12 記者:記者許雅惠、王志偉台北報導


 

 

電影大白鯊那口大尖牙讓人不寒而慄,但是看在漁民眼裡鯊魚可是高經濟價值的動物,近年來食品營養專家更發現,鯊魚軟骨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和葡萄糖氨,對於關節炎患者服用後,更能減緩疼痛。

 鯊魚給人的感覺一向是海中霸王之王,一般人都是心生恐懼,但是饕客卻愛極了牠,現在連鯊魚的軟骨都可以當作是保健聖品。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鯊魚軟骨,其中有1個成分叫葡萄糖氨,提到葡萄糖氨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因為目前許多關節有問題的人到一般醫師診所就診時,醫師通常會開葡萄糖氨當營養補充劑給關節炎的病人。

甚至在國外有些研究指出,鯊魚軟骨中的葡萄糖氨有辦法改善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減輕疼痛感。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維骨力僅為商品名不代表所有含葡萄糖胺成分產品
                                                               張貼時間:2008/5/7 下午 01:46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目前充斥市面上產品含葡萄糖胺(Glucosamine)類成分主要有3種:Glucosamine(葡萄糖胺不含鹽類)、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及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等3種成分。基於坊間含葡萄糖胺成分(Glucosamine)製品之種類繁多,民眾不易識別,衛生署曾於91年至93 年間蒐集彙整所有國內、外相關資料後,針對葡萄糖胺類成分製品進行再評估。依據科學證據,文獻資料及毒藥理活性及臨床研究,多僅針對硫酸鹽葡萄糖胺之療效進行,無相關文獻支持鹽酸鹽葡萄糖胺或不含鹽類之葡萄糖胺具有療效,故當時評估結果為:含Glucosamine(葡萄糖胺不含鹽類)、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二種成分,因缺乏足夠臨床文獻支持其有效性,不以人用藥品列管,而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有部分文獻支持其輔助關節炎之作用,應以藥品列管,同時適應症修訂為「退化性關節炎」,且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民眾於購買前應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依指示小心使用。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慢性病患補充維生素D 防骨鬆

《2008/01/17 20:39》

 中華日報醫藥網/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慢性病人對於維生素D的攝取應該要特別加強,營養師提醒,由於慢性病人的代謝會有問題,所以,維生素D的攝取會不易吸收,最好是能補充維生素D營養素。
 維生素D的攝取最廉價,只要曬陽光,就可以獲得,但是就有人即使曬再多的太陽都無法使用,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由於慢性病人往往有腎病變,而維生素D要經由腎臟活化成維生素D3才可以使用,所以,就很容易會缺乏維生素D。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葡萄糖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新選擇

   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  藥劑科主任  吳錦生博士


 

人的關節隨著年齡增長,經過長期使用,關節軟骨表面會逐漸磨損而退化,甚至有疼痛及發炎現象,這就是臨床上所稱的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退化性關節炎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法有口服消炎止痛劑,關節腔內注射劑、復建科物理治療及骨科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然這些治療都只能暫時緩解疼痛症狀,無法達到根治的效果,而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出現,確實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帶來治療的新選擇。

其實葡萄糖胺普遍存在於人體的軟骨及肌鍵等關節組織中,它能刺激軟骨細胞生成更多的膠原蛋白(Collagen)、糖蛋白(Glycoproteins)和糖胺多醣(Glycosaminoglycans),軟骨中葡萄糖胺越多,新生的膠原蛋白、糖蛋白和糖胺多醣就越多,能吸收的潤滑液也越多,關節軟骨自然就越健康。隨著人體的老化,葡萄糖胺生合成的速度無法趕上分解的速度,使體內及關節逐漸缺乏葡萄糖胺,進而影響關節內的新陳代謝,因此只要身體活動,便出現僵硬、發炎及令人難耐的疼痛症狀。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輕要維持骨本 延緩骨質疏鬆症發生

更新日期:2008/08/15 09:35

「年輕維持骨本 延緩骨質疏鬆症發生」(中廣新聞網 李明朝報導)


 

不管中年人或老人,一旦身體缺乏鈣,就容易在跌倒後發生骨折現象,其實在年輕時就要開始保護「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

一般民眾都以為骨質疏鬆症,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由於現今的社會,生活和工作忙碌,許多人缺少運動,尤其年輕人不但沒有適度的運動,加上幾乎天天是老外族,沒有攝取足夠的鈣質,不斷消耗「骨」本,使得骨質疏鬆症的年齡層開始出現年輕化現象。

人的骨質從出生開始以後,隨著年紀來增加,可是到二、三十歲左右會到最高峰,之後骨質就會漸漸流失,桃園縣衛生局保健科長吳希文說「尤其是中老年部分,骨質每年大概減少百分之零點三至百分之零點五,停經婦女以後,流失速度會更快,所以透過飲食,或者像一些鈣質,膠質的補充,來延緩骨質流失」。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防「老倒勼」 年輕須養足骨本

更新日期:2008/09/16 10:15 uho編輯部


 

身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另外,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多見於70歲以上的老人。

骨質疏鬆症的影響有哪些?天主教聖功醫院骨科凃振興醫師指出,骨頭因疏鬆而變薄、變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常見的「老倒勼」即是指這種現象。

凃振興醫師表示,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預防骨質疏鬆宜趁早養足骨本,有效方法包括增加鈣質攝取。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在此期間,如果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建立較緻密的骨質。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足見鈣質的重要性。

要有效預防骨鬆,凃醫師提出以下觀念:

一、認識鈣質的來源

(1)牛奶及乳製品:牛奶富含鈣質,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骨骼保健非常重要,其他乳類食品如乳酪、酸乳酪等,也都富含鈣質,除一般牛奶外,個人可依其體質選用下列牛奶替代:

‧低脂或脫脂牛奶,可供必須低脂肪攝取者飲用。
‧低乳糖牛奶,可供乳糖不耐症者飲用(於喝牛奶後會產生腹漲、腹瀉的人)。
‧發酵乳,牛奶經過發酵後,將部份乳糖分解為乳酸,而改變口味,可供乳糖不耐症者或是不喜歡牛奶口味之人飲用。

(2)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
‧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另外熬骨頭湯時,加醋可易於骨中鈣質溶出。
‧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唯其鈣質較不易被吸收。
‧鈣片,鈣質最好是由食物中獲得,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可服用鈣片補充,但是須注意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600毫克,每日不要超過1500毫克。

在攝取鈣食品時,凃振興醫師提醒,若同時服用維他命D,或喝少量牛奶,能有利於鈣質的吸收。若服用鈣片引起脹氣、便秘時,可在服用前多喝水或於進食時服用。此外,服用其他藥物的1~2小時內,不可服用鈣片。

二、鈣質補充,藥物治療的方式有:

雙磷鹽(Biphosphonate):它的作用主要在抑制骨質的再吸收,以往第一代雙磷鹽在連續使用會有造成骨質硬化的副作用,所以用3個月要休息一個月,在第二代(Alendroneate- 福善美)已去除此一缺點,並且臨床測驗証實在使用半年到一年時間內,可有效提高BMD,而且降低骨折率達40~50%,但它也有一樣討厭的副作用,就是造成食道灼傷,所以凃醫師提醒,使用上須注意事項:
(1)早上起床空腹使用
(2)搭配大量的水(約250C.C.以上的開水)
(3)服用後半小時不能平躺,以免胃酸逆流灼傷食道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型的雙磷酸鹽藥物目前已經上市,健保患者自97年8月1日起便可使用,目前的研究報告指出除了擁有第二代對骨質改善及骨折預防的效果之外,還可避免食道灼傷的副作用,日後使用上應該會更方便。

三、適當的運動

運動方面,適度的戶外運動是必要的,凃振興醫師表示,因陽光能使身體產生維生素,維生素D可以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持續而且適量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幫助睡眠、維持活力,選擇適合自己運動(如:游泳、太極拳、外丹功...等),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以免摔倒。最好參加運動團體,一方面較能持之以為恆,同時也能拓展人際關係。有些負重運動 ( 如:慢跑、騎單車、步行、提重等 ) 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負重運動。

四、預防跌倒

若經診斷確診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最重要的是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預防跌倒的方法,首先須改善居家環境,包括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其次,就是前項所提到,要維持適當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預防骨質疏鬆症小辭典》

■ 每日鈣質攝取量建議:(1)成年人:600毫克。(2)哺乳或懷孕後期婦女:1100毫克。(3)男性青少年:800毫克。女性青少年:700毫克。

■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以下兩類。

( A ) 不可控制因素:女性、年齡超過七十歲、已達更年期或停經、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身材和體格特別矮小。
( B ) 可控制因素:鈣質攝取不足、吸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喝大量咖啡、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935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